眾碩科技-ERP-人力資源一例一休解決方案

一例一休修正案整理,系統解決方案

《勞動基準法》修正案終於在2016年12月6 日立院三讀通過,除了確定實施「一例一休」、取消七天國定假日,降低法定工時改為「單週 40 小時」,特休假、加班費給付等相關法條都有修正,總統府在2016年12月21日正式公告修正條文,宣佈政策將分三階段上路,第一階段實施一例一休、加班費加成等條文;刪除7天國定假日、特休假變革,將從2017年元旦起實施;排班勞工兩次勤務間須至少休息11小時,則由行政院另訂實施時間。此次的法案修正,企業經營者該如何面對?與解決後續接踵而來的新問題?

首先我們來瞭解『一例一休』的規定,以下為眾碩科技整理的重點內文:

甚麼是一『例』一『休』?

根據《勞基法》第36條、第40條的修正:勞工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,其中1日為例假,1日為休息日。沒有天災、事變或突發事件,雇主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,若因前揭原因有使勞工出勤者,該日應加倍給薪,並應給予勞工事後補假休息。在新法修正下,有了『例假』與『休息日』的差別,因此對加班費計算也有大幅的影響。

新法修正的工資與加班費規定:

凡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,其僱用之勞工(包括工讀生、部分時間工作者等)均受該法保障。

1.

每日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者,或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者,超過時數應依法給付加班費;勞工於休息日工作之時數,將計入延長工作時間總數(即必須計入一個月46小時內),但因天災、事變或突發事件,雇主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之必要者,其工作時數不受限制。

2.

部份工時勞工連續工作至第6日者,即使當週正常工作時間未達40小時,第6日之出勤工資仍應依『休息日』出勤工資加給標準計算給予工資。

3.

依新修正第24條規定,勞工於法定休息日出勤工作時,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,其工資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1/3以上,工作2小時再繼續工作者,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另再加給1又2/3以上;休息日的工資計算,4小時以內者,以4小時計;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者,以8小時計;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,以12小時計。

4.

依新修正第23條規定,雇主給付工資的同時,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(即薪資單)。

以下為勞動部的新舊制對照圖:

關於正職員工薪資計算的部分可參考下圖:

在新修正的工資與加班費規定下,若是變形工時制度又該如何因應一例一休排班,除了每7日應有1日例假+1日休息日,造成勞工「休息日加班」將會比「平日加班」的加班費高出近3倍,部分企業成本將大幅增加,雇主到底該如何排定班表?有甚麼需特別留意?

雙週變形工時制度:

1.

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例假,每2週內例假及休假日至少有4日。

2.

需先與勞工約定雙週起訖日期,先行安排例假日,即每連續工作6日,隔日必須休息1日作為例假。安排例假日後,得於二週內其他日期任意安排2日休息日。

3.

單週正常工時不得逾48小時,超過法定工時部分必須給付加班費。假設例假日與勞工約定為週日,以下舉例:

A. 雙週正常班制

B. 雙週輪班制 (休息日可自由安排)

C. 雙週輪班制 (每日工時調整制,需注意員工休息至少要連續11小時)

四週變形工時制度:

1.

勞工每14日中至少應有2日之例假,每4週內例假及休假日至少有8日。

2.

需先與勞工約定四週起訖日期,先行安排例假日,即每兩週應有2日休息作為例假,二例假日間隔連續工作日數不超過12日。安排例假日後,得於4週內其他日期任意安排4日休息日。

3.

四週正常工時不得逾160小時,超過法定工時部分必須給付加班費。假設2週密集排班,舉例如下: (需注意員工休息至少要連續11小時)

新修正《勞動基準法》除了以上敘述的影響外,對於勞工的特別休假日也有新的規定。

新法修正的勞工特別休假日規定:

1.

特別休假請領下修,以『到職日』做計算;新人到職日算起滿6個月即有3日特別休假天數。

2.

特別休假期日,由勞工排定,但雇主因為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,得與另一方協商調整。

3.

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時,勞工特別休假未休完之日數,一律折發工資。

4.

雇主應定期以書面通知勞工剩餘休假日。

以下為勞動部的新舊制對照圖:

日前除北市勞動局昨宣佈,考量勞資對新法不熟悉,2017年起將給4個月「寬限期」,4月底前若企業違反新修正法令,會先輔導改進,除非重大、刻意違規才會開罰。其他縣市則將以第1季宣導為主,第2季輔導,第3季才開始勞動檢查,企業尚有緩頰跟調整的時間。

此次新制上路雖然有提升勞工權益,但加班資與特休假計算煩雜,人事部門工作量大增,且整體企業勞動成本增加,尤其以休息日出勤加班費提高的影響最大,企業該如何調整因應避免違法 ? 在此眾碩科技提供企業因應『一例一休』解決方案。

眾碩科技系統因應策略

無法使用圖片

眾碩系統可提供國定假日、例假日與休息日三種班別假日設定表,系統自動判定行事曆,再由人資手動調整。為輪班排班性質的企業,員工可於系統排定班表後可自動計算工時,並依照設定班別對應加班費計算方式,簡單設定符合法規規範。

無法使用圖片

系統已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先行調整薪資加班項目,只要先排定班別性質,就可以自動帶入計算,企業可依照自己需求做設定與調整。

無法使用圖片

年度特休設定以到職日為基準,可分成自動或手動計算,符合資格者系統將自動產生對應年假天數,減少企業在核算上的時間。

Arrow
Arrow
1
2
3
Sli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