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碩科技-公司介紹-透析POS系統的技術挑戰

透析POS系統的技術挑戰

  • 台灣零售業者之間競爭激烈,為能在變化快速且相互較勁的市場中勝出,企業必須擁有「有效」且「迅速」的資訊分享解決方案,並藉此組織企業結構,此解決方案便成企業所需的核心競爭條件,亦是各大企業面臨的嚴峻挑戰… 連鎖企業為迅速整合顧客及金融資料,POS(Point of Service;端點服務系統) 是必備的1套門市管理系統,適用於各種銷售門市或倉儲管理用途,如超商超市、大型賣場、百貨公司、餐飲門市等…。
  • 銷售人員於門市POS硬體設備輸入顧客購買資料後,與後台系統連線並整合分析數據,所得資料可提供公司決策人員作為管理、決策分析或策略規劃參考。 放大 [放大圖片] 導入POS系統,除可強化銷售管理,亦可搭配多種分析工具檢視經營績效。 因此,POS的重要性不僅在使購買流程更順暢,也是幫助企業在未來做出正確策略的重要依據。
  • 隨著經濟發展引導生活型態改變,各種店面銷售型態亦隨之調整,加上交易形式、複雜度皆日益增加,電腦相關技術直接帶動POS系統升級更新。不同於一般家用電腦,POS屬於工業電腦應用範疇,台灣的主要用於連鎖零售服務、餐飲業、醫療照顧、及其他相關端點服務系統。建置POS系統可協助企業提昇銷售能力,加強單店行銷的營運模式,或藉由系統了解不同區域消費習慣,也因此POS系統的運用與開發,一直以來都是企業經營的重點項目。
  • 換機潮帶動多元應用 一般企業使用的完整POS硬體系統,包含主機、螢幕、錢箱、鍵盤、條碼掃描器…等週邊設備。過去1960年代電腦主機相當龐大,電腦系統僅有大型企業或政府負擔得起,大企業在銷售點置放終端機,以掃瞄器將商品條碼讀入系統,再進行各種銷/存貨統計,但因這類系統及軟體單價極高,一般企業使用普遍性不高。隨著工業電腦技術更新加上新興市場需求、及新一代POS系統更便利穩定,提高業者換機與導入意願。POS市場逐漸開枝散葉,除零售業、餐飲服務業等傳統應用,KIOSK或醫療照護…等多面向市場應用亦日趨成熟。
  • 實現即時化需求 POS管理商品高效率 POS 系統運作方式,大多是利用光學自動閱讀即「商品條碼及收銀台POS系統掃描機結合使用」的收銀系統,將各單品買/賣資訊或退貨、出貨…等階段產生的資料輸入電腦,經系統處理、分析並傳送所需資訊至適當部門,使管理者能運用系統管理貨品。除銷售流程控管,POS的數據分析可作為了解顧客喜好的依據,進而提昇顧客忠誠度。 在沒有使用POS的情況下,以人工盤點的作業方式相當容易出錯,常需第三人監督藉此防弊,而使用POS進行電腦盤點的優點在於可精省人力、減少訂貨人員主觀意識產生的偏差,直接將資料轉入電腦中,讓訂貨流程系統化,達成適時、適量的即時化需求。
  • 使用POS不用擔心資料遭竊取,在POS系統中設權限可進行追蹤監控,實現高效率商品管理目標。 蒐集、管理、分析 POS促進零售業發展 POS有3大主要功能,首先為蒐集顧客情報和商品情報,相互分析、比較後累積資料分析顧客動向。並把顧客的個人資料和採購商品資料(購買數量與地點、購買種類與數量)進行組合分析,推測消費趨勢及追蹤顧客的喜好與反應,藉此擬定促銷計劃。 其次是POS可進行商品管理,掌握暢銷品、滯銷品、市場動向,做好商品銷售績效分析,包括採購、進貨驗收、標價設定、銷售資料檢討…等;最後是商店分析作業,依店舖需求配置人力和作業規劃,隨時掌握銷售營收資料。POS利用電腦登錄、統計、傳送資料功能,針對商品銷售進行即時資料收集,建立數位化管理,作為進貨、銷售和退/換貨的依據,並整合整個連鎖銷售系統,包括供應商、物流中心(DC)、門市銷售點的上/下游連結,因此,POS對零售業的管理有極大助益。
  • 交易型態多樣 POS發展受挑戰 由於在購買商品方式常採無管理者付費、智慧卡、行動付費或指紋認證,付費市場已與往昔大不相同。因此,業界目前可能面臨因紙幣減少、Debit卡發展、卡片詐欺…等問題,目前POS系統還必須常駐售貨員進行操作,若是結合KIOSK的Self-Service自助概念,即可達到自助下訂、自助結帳甚至自助找零目標。 POS在技術發展亦朝著無管理者、遠端遙控、RFID標籤、ID認證…等方向進行,但無線技術相關硬體設備卻尚未準備好,因此,要將無線技術導入POS產品中,應該還需要一段時間。而對於將新技術導入POS,是為了促進或改善產業發展,主要應該視產業應用現況為依據,而非一昧的將新功能強加在機台中。2009/03/05-張瑋容